APA | 關於香薰治療

關於香薰治療

香薰治療?

香薰治療可廣泛定義為以調配恰當的香薰精油(植物的純正精華),透過不同的使用方法來促進身心健康的一種療法。

學習香薰治療的最佳途徑就是親身體驗其好處,但未開始前,您也許想知道前人在香薰治療的旅程中所累積的一些心得。
APA 很榮幸邀請到多位世界著名的香薰治療 / 精油專家,與大家分享他們對這門奧妙治療藝術的一些極具啟發性的個人經驗。

(以姓氏英文字母排名)

香薰治療即如其名,以香薰進行治療! 但到底香薰治療是甚麼? 我相信香薰治療是一項工具,透過應用芳香植物我們與他人產生互動,使我們能以整全的形式演進及發展至更高層次的靈命。首先,我們必須覺察到我們都在此進行自己的旅程。這不是他人的生命,是我們自己的生命。一旦覺察到這點,我們就會認同當我們與他人互動時,我們的生命旅程也隨即變得更豐盛,而我們亦可協助輔引他人的旅程,在他們的旅程上留下不一樣的痕跡。

芳香植物擁有其他媒介鮮有的奧妙效果。它可以進入過去的記憶,並產生強大的聯繫,而只有少數心理治療師能達到相等的效果。很多人研究並嘗試解釋植物的化學結構;而不少業界人士已解釋過身體如何透過撫觸及口服方法吸收草本精華。但芳香對精神層面的影響仍然未被全面解構。有些人認為這與嗅覺感受器及大腦的認知有關,但無人真正瞭解芳香如何影響我們的心理層面,唯有芳香分子知曉其中的秘密。可能就是因為這未為人知的事實令香薰治療擁有真正的力量。

其實,我們無需去明白,只需去經歷。這與生命的真諦一樣:我們無需去明白,只需去經歷。我們畢竟是靈魂本體在進行人類的旅程,所以我們都在進行經驗之旅,而非智力之旅。對於我來說,香薰治療是我個人成長及發展的工具。我與他人分享這項工具,一起在我們俗稱作生命的旅程中向前邁進。

About Alan Howell

Alan於1985年學習草藥學。他對植物的能量尤感興趣,遂轉向學習能量醫療。他畢業於 British School of Shiatsu-Do,是認可的指壓治療師。他渴望以整全的取向工作,故其肢體工作已擴闊至涵蓋有關營養及環境方面的建議。他將草本、營養、環境及肢體工作相互結合,源於他渴望協調身體的能量系統。他在指壓方面擅長於Shin-Tai。

我的香薰治療之旅,始於一次由薰衣草精油引發的重大生命改變。那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隨即展開了令人振奮的旅程去探索芳香世界,也就是所謂的香薰治療。香薰治療對很多人而言,可能是嶄新的概念,但它的起源其實可遠溯至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 man)。 它既是一門古老的藝術,亦是現代的科學。它的奇妙歷史旅程,跨越世界上古老的帝國及王朝。

在所有的古文明中,我們的祖先都是依靠植物作食物、保健及治療。遠至石器時代,我們的祖先已懂得把植物用於藥材、治療、宗教或祭祀儀式上。古埃及人以乳香及沒藥用作屍體防腐。 古希臘人的貢獻是發明了蒸餾技術。羅馬人以芳香精華作愉悅之用。西元3年,羅馬是世界的沐浴之都,擁有1,000所浴堂。所有的沐浴者都會先在身上塗油及進行按摩,再行沐浴。阿拉伯人完善了蒸餾技術,創造出深具效力的精華。

就現代的應用而言,我們都會察覺到在某些時候,身體出現了不可逆轉的情況,它以絕不含糊的表達方式,告訴我們它所承受的痛楚和疲憊。如果我們不聆聽身體所發出的微妙訊息,這些訊息會變得越來越強烈和響亮,直至身體透過一些症狀如肩周炎、肌肉緊繃、失眠等,強迫我們不得不去正視當中的問題。

當我們開始停下來放鬆,並用心聆聽身體及內在的聲音,我們就能洞悉身體不適的根源。植物精油是香薰治療的工具。它是微妙和易揮發的液體,以蒸餾方式萃取自植物、花簇、灌木、花朵、樹木、葉和種子。當您開始使用香薰精油,您會覺察到它可以在不同的層面上支持我們,包括意識/潛意識及身體/情緒。它幫助我們放鬆及恢復活力,傳達親切溫暖的撫慰及幫助我們肯定自我的價值,藉此為身體啟動自我修復機能創造理想的氛圍。

我相信香薰治療可以為我們提供支援,並賦與力量,促使我們有平衡、健康和整全的身心。我邀請您去享受屬於您的芳香之旅……

About Christine Saunders

Asia-Pacific Aromatherapy Ltd. 創辦人
Christine Saunders 於1994年獲取香薰治療文憑,隨即在香港私人執業。她有見於亞洲區內對香薰治療的專業培訓存在需求,遂於1997年著手籌辦一所提供專業香薰治療課程的院校。

Christine 一生熱衷於分享其對香薰精油的知識和經驗。作為治療師,她致力於為客人在療癒過程中提供支援;作為教育工作者,她以為學生建立基礎,使其能成為自信及勝任的香薰治療從業員為己任。


The world is becoming increasingly industrialized and urbanized. Humanity is swelling, while Nature is shrinking. According to a study conducted by the University of Exeter, published in July 2011, one in 10 species could face extinction by the year 2100 if current climate change impacts continue.

People are relying more and more on technology to interpret the world, and less on their bodily senses. All too often, the speed and demands of our modern lifestyle induce stress, anxiety and chronic fatigue.

Aromatherapy counters these trends in a number os ways.

By revitalizing the most primal of our five sensory faculties, the sense of smell, aromatherapy reorientates us back towards our vital origin in Nature – through the fragrant byproducts, known as essential oils, extracted from the aromatic plants with which we have co-evolved. This I believe encourages human beings to cherish and sustain the plant life on which we depend for our own survival.

By employing essential oils in our daily life, we also of course benefit from their active healing qualities – if we devote ourselves to their proper study, and utlize them wisely and creatively. Whether enjoyed through bathing, massage, or simply through smelling and inhaling, urban stress can be dissipated, anxiety subdued and vitality often restored.

About Gabriel Mojay

Gabriel Mojay is a qualified practitioner of aromatherapy, herbal medicine, acupuncture and shiatsu. He is Principal of the Institute of Traditional Herbal Medicine and Aromatherapy (ITHMA), based at Regent’s College, London.

In 1990 he founded the UK Register of Qualified Aromatherapists, which merged into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rofessional Aromatherapists (IFPA) at its formation in 2002. One of IFPA’s founding Co-Chairmen, he has served as Chair of both Conferences and Publications, and was Co-Editor of IFPA’s professional journal In Essence. Gabriel has presented lecture papers a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and seminars in England, Scotland, Ireland, France, the Czech Republic, Japan, Australia, Mexico, Canada and the USA.

He is co-author of Shiatsu: The Complete Guide and of Aromatherapy for Healing the Spirit. The main focus of his work has been on the application of Oriental diagnosis to clinical aromatherapy, including its integration with essential oil science.

就我而言,香薰治療是有關善用芳香植物所蘊藏的龐大治療潛能。這種潛能橫跨所有振頻狀態,由密度極高及物質性,以至極微細及能量性。香薰精油及相關產品,透過其溝通的能力和多元性,與我們本體進行互動及協調各個層面,這對於我們目前身處的失衡及不明確的時代,作用尤其重大。它傳遞清楚的訊息給身心靈,在細胞層面上喚醒我們自癒的潛能。

我認為香薰治療是現代健康護理體系中重要的輔助療法,我熱衷於展現不同治療模式所適用的範疇及如何有效地互相結合,使病者及照顧者均有所裨益。因此,我致力於推廣臨床香薰治療,並在不同的場合與護理專業緊密合作,從診所、醫院以至善終寧養院,對象包括住院病人及門診病人的護理。

Rhiannon Lewis FIFPA – http://www.essentialorc.com

About Rhiannon Lewis

Rhiannon Lewis,資深香薰治療師、教育家、作家及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romatherapy (IJCA)編輯。

她現居於法國普羅旺斯,在其山區住所附近開辦住宿課程,並經常到世界各地講授臨床香薰治療及精油科學。IJCA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臨床應用為焦點的香薰治療期刊,透過臨床實證協助及啟發同業將香薰精油及相關產品應用到不同的健康謢理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