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真假香薰精油 | My CMS

辨別真假香薰精油

香薰治療的主角是香薰精油,而你於香薰精油又有多少認識,你又是否懂得辨別真的香薰精油?真正的精是不會溶解在酒精和水中,卻可以溶解於油脂中,但與油脂不同的一點是不會在紙張上留下痕跡。這些特點同時可以用來辨別精油的真假。隨著香薰精油的商業價值不斷提高,就算包裝符合要求的產品,也並不能保證純度和品質,需要用家多些認識、了解、聞識、體驗來進行辨別。

2. Photo-2

香療治療的靈魂之物

雖然,香薰治療是對芳香植物的全面應用,但其實靈魂仍是香薰精油。香薰精油正正是芳香植物的精華所在。對於「精油(essential oil)」,國際標準組織(ISO)有詳細的定義:「一種從天然原料獲取之產品,以水或蒸氣蒸餾,或用機械方法處理柑橘類果實的外皮,或通過乾餾法而獲得。精油隨後藉著自然分解或物理方式從水相分隔出來。」這個定義很繞口,也令人覺得不知所云。換個方式來講,香薰治療所用的精油一定是100%天然,每種精油只能是來源於同一個產地的同一種植物,不只有香味,有些則只是一部分有香味,所以精油可以是來源於花、葉、枝莖、樹幹、根部,也可以從果皮、果實、樹木分涉的樹脂、種子,甚至是整株植物而取得。例如,常見的玫瑰和苿莉精油來源於花朵,茶樹精油來源於枝莖和葉片,檸檬和佛手柑精油是通過壓榨果皮所得,而最出名的薰衣草精油則是將花及葉莖一起蒸餾來獲取的。

單方VS複方

前面提到,精油必須是來源一個產地的植物,也可以叫做「單方精油」,如果是將幾種不同的單方精油調配在一起使用或售賣,稱為「複方精油」,兩者就好比中藥的「單味藥」和「複方方劑」。中藥的方劑會根據辨證論治而將不同效用的草藥配搭在一起,產生協同和互相加強的作用來治療疾病,並可以削弱單味藥毒性的副作用。其實複方精油也是同樣原理,不同的只是在於中醫使用植物本身,而香薰治療則是使用從植物提取的精油。

每一種單方精油都由很多化學分子以不同的比例所構成,多者可達百種,這些獨特的化學構成決定了精油的香味、效用,以及顏色、質地。但無論是單方還是複方,都必須百分百由植物提取,不能有任何人工添加,一旦有添加,就不再是「香薰精油」,只是「香味油」或「香薰油」。

2. Photo-3

2. Photo

包裝方法辨真假

天然的化學構成令精油具有很高的活性和揮發性,同時也令其容易變質,所以包裝和保存方式有嚴格的要求,這是辨別真正天然精油的其中一點。純精油或者含高濃度精油成分的產品都必須以深色的玻璃瓶裝載,不可用塑膠容器,因為高濃度的精油會溶解塑膠⋯⋯由於日常用量很小,零售的純精油多數是5ml或10ml容量。精油瓶的瓶蓋必須可以扭緊防止滲漏,也能防止空氣進入與精油產生氧化作用。打開瓶蓋後,瓶口裝有滴咀方便將精油滴出。

像紅酒一樣,精油瓶身的標籤有特定要求,傳遞了很多關於精油的資料,其中必須有精油的名稱、植物品種的拉丁文名、產地、容量、有效日期、安全信息及保存方式、這些都是單方精油標籤上的必要信息。有些嚴格的精油還會有批號、精油的提取方法,以及來源於植物的哪一部分。單方精油,例如薰衣草精油、尤加利精油等,如果包裝並不符合這些要求,就不是真正的精油,也不能用於香薰治療。複方精油的包裝也是同樣要求,標籤上雖然不要求植物的拉丁文名和產地來源,但也要有有效日期、安全信息及保存方式。

Phoenix Li

李雲寧 (Phoenix Li)
香港註冊中醫師 | 中國醫師資格 | 香港大學針灸碩士 |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士 |
國際認可香薰治療師 (MIFPA、MNAHA) | Asia-Pacific Aromatherapy講師

本文章同時刊登於「中醫生活2015年12月號」芬香大能量專欄

2. 芬香大能量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