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香療法成效高 | My CMS

芬香療法成效高

今年5月,新聞報導伊利沙伯醫院引入香薰治療,有效幫助孕婦舒緩分娩時的陣痛。這則新聞或許很多人並未注意,卻令本地香薰治療師非常鼓舞,其實香薰治療早已被具醫療背景的治療師帶入醫療系統,例如筆者所在學校就有數位身為護士的畢業生,分別將香薰治療引入播道醫院、明德國際醫院、靈實醫院等機構多年,現在亦有畢業生與私人物理治療機構合作。而上述新聞則標誌著香薰治療在香港正式進入醫療應用,令本地香薰治療師非常鼓舞。但這些都不過是漫漫長路開端的很小一步,其修尚遠兮…

 

芬香療法的誤解

香薰治療來自英文的Aromatherapy,這是在香港的名稱,其實筆者個人更喜歡臺灣及中國內地的叫法,稱其為「芳香療法」。「香薰」與「香熏」相通(薰指香氣,而熏也有煙熏和氣味刺激的意思),此名稱曾令很多人誤以為這種治療只是通過加熱或其他方法來令香薰油的氣味散發而起到舒緩效果。

若干年前,當筆者仍不是中醫也未認識香薰治療時,曾使用過「香薰油」,現在回想,當時所用的「香薰油」只是化學香精做成的香味油。直至今天,雖然香薰的應用愈來愈普遍,也愈來愈多人對此有所認識,坊間很多地方所售賣的「香薰油」卻仍不過是對身體無益的化學香味油。真正的香薰治療所使用的香薰油不單單要有香味,而且必須是來源於芳香植物的100%純天然精油(Essential Oil),有些精油的味道對很多人來說並不香,甚至覺得難聞,但重要的是,這些精油的藥理特性和化學特性。當然,由特定的化學分子所組成亦是形成特定香氣的必要條件,這些香氣也是香薰治療較其他治療方法更為怡人的重要原因。受過專業訓練的香薰治療師大多會對自己所使用的精油品質有嚴格要求,這一點以後再詳細介紹,到時也會向讀者講解如何正確保存和使用精油。

芬香療法更勝醫藥

香薰精油有強大的療愈力量,對一些疾病及症狀的作用媲美現代醫藥,甚至更勝一籌。可惜的是,大部分人對香薰治療的理解仍局限於美容、個人護理或一般的舒緩用途,尤其在亞洲地區,雖然與香薰有關的產品到處都賣得火熱,但真正發揮其強大療愈效用的卻只佔少數。這個現象可能亞洲地區很多香薰學校並不重視治療師在醫學及化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培訓有關,也缺乏醫療方面的實踐機會。商家提供給消費者的資訊更是局限在美容和個人護理方面,產品質量參次不齊。從一個醫者的角度看來,這種現狀況殊為可惜,但也是激發眾多香薰治療師努力不懈的動力。當現代都市人被亞健康狀態所困擾,面對越來越複雜的疾病症狀時,精油這種大自然的恩賜其實更能為我們的身心帶來裨益,而不只是外表的青春靚麗。

不當使用芬香精油

不久前曾有報導指現在流行服用精油來進行瘦身美容,並因此導致很多不良反應的個案。亦有直銷公司為推廣其產品,引導消費者以錯誤的方法使用精油,造成副作用。這些誤解對於每一個受過專業訓練的香薰治療師來說,都會覺得非常頭痛。精油有強大的治療作用,但必須是建立在正確的使用方法上。精油到底是否可以食用?如何安全有效地使用精油?這些問題都是本欄目希望與讀者深入討論的話題。

雙重身份的反思

作為香薰治療師身兼中醫師,這個雙重身份令筆者對香薰治療、精油的使用有很多思考,從接觸的第一天就不曾停止。記得剛剛學習香薰治療時,有同行醫師說,「香薰還需要專門學習嗎?」;前幾天聽診所同事提起與朋友吃飯時,在座的一位中醫師說「千萬不要用精油啊,對皮膚很大刺激,會出問題的」;數年前也有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朋友聽從直銷公司銷售人員的意見,用極不安全的方法使用精油,導致皮膚病反復發作。這些大概只是公眾對香薰和精油許多誤解的冰山一角,而抱有誤解的人很多更是受過醫療訓練的專業人士。作為醫者,無論是中醫、西醫、心理醫生、其他類別的治療師,或是護士及一般護理人員,香薰都是一種非常方便好用的工具,可以對原有的治療方式進行輔助及加強,甚至進行融合和重整,這是筆者本人的切身感受。但前提是要對這個工具有所了解,因為香薰治療本身絕對是一門值得深入探討的學問。

中醫與芬香療法

對香薰認識不深的人,可能會認為Aromatherapy只牽涉到精油的應用,其實精油只是其中一部分。花水,又稱純露,現在也是香薰治療師經常使用的材料,英文一般稱為Hydrosol 或Hydrolat,在之後的期數中會做較詳細的介紹。一個全面的治療師,往往對芳香植物的直接使用也很有心得,例如進行直接燃點、作為香料放入飲食中或應用在生活其他方面。精油的使用可說是將植物的芳香特性應用到極致的方法,精油本身也是芳香植物生命力的精華所在,對精油了解深入的治療師自然會對植物本身非常熟悉,也所以在文章開頭,筆者說更喜歡稱其為「芳香療法」,因為Aromatherapy的應用理念,與中醫藥的觀點一樣,應該是芳香植物在生活中的整體和多角度運用。對於芳香植物的應用古已有之,無論是在東方還是西方,都一直被應用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醫藥治療。傳統中醫更不乏對芳香植物的使用,稱為「香藥」,在很多本草古籍中都有所記載。現在常用的個別香薰精油,其植物來源本身就是中藥。中醫對於香藥的認識和應用,在以後的期數也會慢慢介紹,也是本欄目的另一個重點。


李雲寧 (Phoenix Li)
香港註冊中醫師 | 中國醫師資格 | 香港大學針灸碩士 |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士 |
國際認可香薰治療師 (MIFPA、MNAHA) | Asia-Pacific Aromatherapy講師

本文章同時刊登於「中醫生活2015年1月號」芬香大能量專欄

1. 香薰成效 2015.11_May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