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薰精油好處多 | My CMS

香薰精油好處多

談到在香薰治療這個專業的發展計劃,陳秀雯(Amy)的初衷與商業沒有任何關係。「純粹是基於對香薰精油的濃厚興趣,希望在使用上有更深入的理解,完全沒有想過會從事相關的工作。在治療師課程畢業前提交的一份功課:香薰治療工作企劃,就曾經紙上談兵地有過一種想法。」

想開香薰Spa
陳秀雯如果有一天真的要做一種與香薰有關的事業,Amy說會開一間香薰治療Spa,一個像度假村般,提供輕鬆舒服空間及治療諮詢的地方。

「在我學習香薰治療那段時間,自己也很想找一個這樣的地方去光顧,但在香港就是找不到。香薰治療在歐美流行多年,在某些國家甚至是醫院裏應用的輔助療法。但在香港,卻是一道未打開的門。一般人對精油的認知和運用,似乎還在起步階段,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發展成熟。所以,到目前為止這間Spa,都只是我心中的一個概念而已。」

Cert「完成課程之後,才知道香薰治療的世界比我想像的大很多。只要用得其所,可以幫助解決很多身體上的煩惱,舒緩情緒上的問題,令生活變得更有樂趣。女性在現今社會中的角色不同以前,我身邊就有很多朋友,日常工作非常忙碌,放工後要照顧家庭,還要照顧小朋友,生活壓力很大。以前有位香薰師教人在家用香薰機,說可以改善夫妻感情,當時聽這番話,覺得太誇張了吧。但今天回想起來,她也未嘗說得不對。如果懂得運用適合的精油,確實可以改善情緒,心情好了,爭執減少,問題自然變少。此外,都市人常見的失眠;空氣污染令呼吸道容易受到感染;又或者很多女性每個月要面對月經前後不適的問題等等;這些症狀,香薰治療可以輕易去改善。」

普通用家忌口服

談到對市面上其他精油產品的意見,或是五花八門的使用方法,Amy說:「在新聞中看到,普通用家忌口服也聽朋友講過,知道最近香薰精油很盛行,身邊很多人在用。但是,知道他們的使用方法後,覺得很驚訝,心裡面打了很多問號。在我學習的傳統專業課程中,一直強調不要口服精油,也要稀釋到指定濃度後才能塗在皮膚上。一個對香薰治療有深入認識的學者,可能會有更多使用精油的方法,我也知道在香薰治療領域,一些相當於教授級的專家,會用口服精油的方法治療疾病。但如果你只是一侗普通用家,對此没有深入的了解·最好還是用基本的方法,不要口服,並且要稀釋後再擦到皮膚上,這樣會比較安全。專業課程教導的使用方法,必然有其依據。很多精油使用不當的話會引起過敏或毒性反應,而且精油的濃度極高,不適宜直接接觸皮膚,有些甚至會損傷黏膜。精油是非常好的東西,但要對症下藥,香薰精油品種數以百計,哪些是可以往身上擦的?用量多少?一定要先搞清楚,免得到頭來好事變壞事。」

Amy也分享了她自己的使用心得,「有位老師曾說當時Less is more,當時並不理解,到現在用了這麼久,也有同樣的體會。人容易貪心,常常想多放幾滴,覺得效果會更快一些;有時候調配方,會不自主的多用幾種精油,以為效果會更強些。其實香薰精油並不是這樣運作,很簡單的配方同樣有效;以為用10滴才有作用,其實也不是,可能3滴就令你感受到情緒上的變化。所以,我的心得是,不需要多,最重要的是你用心去感受精油的味通。放10滴到香薰機中,房間充滿很濃的味道,並不一定帶來舒服的感受,往往是空氣中飄著淡淡的香氣,才是最舒適和放鬆的。」

訪問結束前,筆者請Amy給讀者一些建議,她說自己也是從拿著幾本書參考開始:Essential Oil Safety「因為我是個比較謹慎的人,一直用得很小心,也不鲁去碰精油。如果你懂得如何使用,香薰精油是一種非常好的東西。若想知道怎樣可以在自已身上用得更安全更有效,我建議還是要買本書看看,或者找認可的學校讀一些短期課程,至少要對這樣東西有基本的了解,使用起來就可以安心。每種精油都由上百種化學分子組,對我們人體有複雜的作用,所以最好不要道聽途說,應該自己了解清楚再用。凡是直接擦到皮膚上、吃到嘴裡面、滲入身體的物質,都應該小心處理,不要糊糊塗塗地去用。

Phoenix Li

本文章同時刊登於「中醫生活2016年7月號」芬香大能量專欄

香薰精油好處多 陳秀雯話 Less Is More


李雲寧 (Phoenix Li)
香港註冊中醫師 | 中國醫師資格 | 香港大學針灸碩士 |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士 |
國際認可香薰治療師 (MIFPA、MNAHA) | Asia-Pacific Aromatherapy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