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天然非百分百安全 – 11事頂要注意 | My CMS

純天然非百分百安全 – 11事頂要注意

今次我們將會講一個非常必要卻又帶點爭議的話題,香薰精油的安全使用,這是每位用家都必須了解的知識。帶爭議性是因為坊間一些號稱香薰精油的產品,由於推銷手法和宣傳問題,與專業香薰治療師的原則大相逕庭,所以每每議及相關話題,總會引來爭論不休,而這個現象不只在香港,在香港各地都是如此。

很多有一種錯覺,以為任何禁忌。其實天下間沒有一種萬靈藥能治療所有的問題並且無任何副作用,功效愈強,愈有針對性的東西偏性大,也愈需小心使用。

非百分百安全

作為純天然產品,香薰精油固然有其強大的功效,但也有使用規則。就像中藥一樣,雖是純天然的,我們卻不會隨便亂吃,或許會去藥材鋪買些北芪、黨參回家煲湯,也會買些陳皮、紅棗來煮水,又或者根據雜誌提供的方法弄些養顏美容的茶飲或面膜,但真正有病時還是會找中醫師開具更有針對性的藥方,至少也是在藥材鋪買已經配好的感冒茶或祛濕茶。因為大家都知道,就算平時接收了很多關於中醫中藥的資訊,也是需要更專業的人去給予意見。香薰精油的使用也是給此,甚至應該比中藥更謹慎,因為精油是將草藥成分濃縮了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產品,但香薰精油也並不是危險品,遵循正確的方法來候用精油是很安全的,但不正確的使用方法卻會帶來副作用甚至危險。

正確的使用精油

以下我們來看看基本的香薰精油使用原則:

除特殊情況,不建議將精油直接擦在皮膚上,由於精油不溶於水中,所以必須以植物底油或其他介質(如乳霜,蘆薈膠等)稀釋才可用於皮膚。
不建議口服。
勿將精油滴入眼中,如不小心入眼,要馬上以全脂奶沖洗,再以溫水沖洗,並且就醫。
懷孕第一期(首三個月內),不建議使用香薰精油; 到第二期及第三期時,可以使用,但有某一些精油不可使用,例如鼠尾草 Clary sage。曾經流產的孕婦或曾經流產正待再次懷孕的女性,或患有嚴重疾病的孕婦,使用精油時都要加倍謹慎,甚至在整個孕期要避免使用。對於健康的孕婦來說,懷孕第二三期恰當使用精油可以幫助放鬆,舒緩各種孕期不適,並且在分娩時減少疼痛(去年就有新聞報導伊利沙伯醫院利用精油幫助孕婦舒解分娩疼痛)。
嬰兒出生首三個月內(筆者建議首100天)不應使用精油,如果是早產兒,應以此時間加上未足產的天數。
使用具光敏性的精油後(12-24小時),勿曬太陽,主要是通過壓榨果皮所得的柑橘類精油,給檸檬、甜橙、佛手柑等。

哮喘癲癎者不宜

患有哮喘、癲癎、嚴重高血壓的人,在選擇香薰精油時應注意,避免過於刺激的精油,例如尤加利(Eucalyptus golobuls)容易引發哮喘及癲癎。
體質特別容易過敏的人,在選擇精油時也應注意,如要將精油用於皮膚上,最好先進行皮膚測試,方法是將要使用的精油配方(已稀釋的)塗一滴在手臂內側較敏感的位置,等待24小時,看是否會出現任何過敏反應。
香薰精油的用量及濃度,並非愈多愈濃愈好,而是使用得宜。並且,精油的濃度往往會影響其功效,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薰衣草精油,濃度低時有舒緩的作用,但濃度高的話反而有興奮作用。
一些毒性較大的精油,往往有特定的強效,但萬萬不可大量及長期使用,例如冬青(Wintergreen); 這些精油在使用時需特別注意用量及稀釋度。
大手術後、患有嚴重疾病、長期服用藥物的人士要小心選擇香薰精油,恰當的選擇可以幫助恢復及緩解症狀,但不恰當的選擇則有可能造成副作用,或與藥物產生抵消作用,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香薰治療師。


李雲寧 (Phoenix Li)
香港註冊中醫師 | 中國醫師資格 | 香港大學針灸碩士 |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士 |
國際認可香薰治療師 (MIFPA、MNAHA) | Asia-Pacific Aromatherapy講師

本文章同時刊登於「中醫生活2016年3月號」芬香大能量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