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香薰精油力量 | My CMS

發揮香薰精油力量

香薰治療的「薰」字指的原是植物的香氣,但發音與「熏」字相同,字義也相通,也就是以火焚煙的意思。所以香薰治療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通過火力焚燒來起作用,大家亦知通早期的香薰爐確實是通過蠟燭加熱來擴散精油的香氣。

現在市面上已有很多較傳統香薰爐更安全、更方便的電子擴香工具,包括通過電力加熱的香薰或擴香石,以及需要加水的噴霧機,或者不需加水的擴香儀,後兩者都是在常溫的狀態下,將精油打成很細小的分子擴散出去,對精油本身性質及治療效果的破壞較加熱的方法少。所以,對精油使用較有經驗的人會更喜歡用噴霧機或擴香機,因可以更有效地發揮精油的作用及保持香氣的純正,但市面上的選擇很多,價格範圍也差異很大,從數十元到數千元都有,一般功能較佳及使用壽命較長的電子擴香儀器需花費數百元。

聞嗅具消炎作用

通過氣味,也就是聞嗅的方法來發揮精油的效果,是香薰治療中最常用的方式。嗅覺刺激可以影響情緒甚至帶來行為上的變化,極具揮發性的精油分子在通過時與鼻腔黏膜接觸,會起到一些特殊的作用,例如消炎,減少黏膜分泌(也就是化痰)等。

除了前面提到的一系列儀器,也有更簡單發揮精油氣味的方式,包括直接把精油滴在紙巾、衣領、枕頭套、被單或者其他可以吸附而能被我們聞到的地方。另外還有可以隨身攜帶的通鼻管,內有海綿芯,吸滿精油後,香味可以維持1-3個月。而一些醫療用的鼻吸入器也可以添加精油,這類儀器帶有面罩或鼻罩,可以對呼吸系統起到更針對性的效果。

另有一種可以在傷風感冒時使用的簡單方法:預備一小盆熱水,加入幾滴抗病毒及可舒緩呼吸系統不適的精油,例如尤加利、檸檬、茶樹,將口鼻湊向水盆,然後以毛巾蓋住頭部及水盆。這種方法有很好的舒緩效果並且加速痊愈。

皮膚吸收須稀釋

通過皮膚吸收是另一種常見的精油用法。近年很多護膚品牌都以添加精油或冷壓植物油、堅果油成分作為宣傳,其實大都源於香薰治療對精油及底油的使用經驗及研究。精油必須先以植物來源的底油稀釋才能用在皮膚上,並有特定的稀釋比例,比例根據使用者的年齡及使用範圍來決定。例如,給成人進行全身按摩的稀釋比例是2.5%。按摩幫助血液循環,會加速精油經皮膚的吸收速度而產生快速的效果,結合了精油及按摩兩方面的益處。

浸浴漱口功效佳

使用精油的方式其實還有很多種,例如浸浴、足浴、臀浴、坐浴,也就是在熱水中加入精油攪拌做浸泡之用,用熱水浸泡時血液循環增快,會加速精油的吸收。浸泡有極佳的舒緩作用,足浴對下肢疲勞及香港腳有很好的效果,臀浴和坐浴可以緩解前後陰的各種症狀,例如痔瘡,女性前陰的痕癢、疼痛,或其他感染,發炎症狀,還有冷敷和熱敷,分別是在冷水及熱水中加入適量的精油,將毛巾浸濕後扭去水分,敷在身體上,冷敷適用於發燒、腫痛,熱敷可以緩解身體僵硬酸痛,較單用水進行冷敷的效果大大加強。

另一種簡單好用的方法是在飲用水中加入精油來漱口,有助消炎殺菌的作用,可以舒緩牙痛、喉痛,並且有助口腔潰瘍痊愈,還可以清身口氣。回腔內的黏膜沒有角質保護層,也沒有很多皮膚附屬器,所以與精油接觸後所起到的效果非常快速,對於精油的吸收速度也較皮膚快。

簡單的精油漱口配方

在一杯水(大約220-250ml)中加入一滴胡椒薄荷精油,加上兩滴茶樹精油,或兩滴胡椒薄荷精油,加上一滴茶樹精油,攪拌即可使用。

可以按照上述比例調配多天份量備用,因精油的總滴數較多,亦可胡椒薄荷及茶樹各半。

注意:勿用塑膠瓶儲藏,必須使用玻璃瓶儲藏,每次使用前需要搖勻,令水和精油充份混合。


李雲寧 (Phoenix Li)
香港註冊中醫師 | 中國醫師資格 | 香港大學針灸碩士 |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士 |
國際認可香薰治療師 (MIFPA、MNAHA) | Asia-Pacific Aromatherapy講師

本文章同時刊登於「中醫生活2016年1月號」芬香大能量專欄